何必有我

有一个字,每一个人,每天都要说上几十次。这个字是所有文字里最丑最罪恶的字。

是什么字呢?

是“我”!
吃飽了。”
沒有錯。”
“別惹!”
的車子。”
的屋子。”
的女人。”
的神 - My God。”

“我”字拆开来,就是左“干”右“戈”。“干”见“戈”腰身佩刀,所以也持刀相伺。“干戈”是古代兵器。古人造字时,观察人的行为:暴力行凶,霸占物资,强奸妇女,凸显威风者,乃“我”也。

五千年的历史,干戈不断,血流成河。秦始皇,成吉思汗,阿历山大帝,拿破仑,到近代的希特勒等,奉行的皆是唯我独尊主义,把“我”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
佛说,放下“自我”,要“忘我”,“无我”。因为无“我”,就无“干戈”。用凡人的话就是说:把“自我”放在最低的地方就不会有冲突。

但是,人的最基本生物本能却需要对“我”有所意识。

要活着就不能“无我”。

怎么讲呢?当微生物入侵时,身体就会有数以亿计的白血球和抗体与入侵的微生物大动干戈。身体对于“敌我”的分辨,是生物与生俱来的功能。我的身体是我的地盘,入侵者死,绝对容不下一个外来者。

生物传宗接代的本能也得要有“我”的意识。不是随随便便两只蝴蝶就能相宿相栖,要同类,同物种才能交配衍生下一代。

而且,为了确保下一代有精良的血统,男性中要挑选最强的来完成交配使命。最强的男性由“动干戈”决定。然后这个男人就可以选择他合意的女人。

我“干戈”故我在
笛卡尔说:“我思故我在”。原来哲学家认为头脑是沉睡而没有意识的,只有在思考的时候才清醒。

创造汉字的智者又是另一番的洞察:我“干戈”故我在。世人要手握干戈,一番霸权后才能意识到本体的存在。

这个细腻的洞察老在五千年前就发生了。经过了两千多年后才有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苦思寻求解脱。又五百年后,神才派遣耶稣来告诫世人他们都有罪。

我“干戈”故我在当然是一种罪行,不管是朋友或敌人,都应当施于爱。耶稣劝信徒博爱:爱神,爱父母,爱兄弟,爱敌人。

我“干戈”故我在显然也不是佛所认可的,于是佛劝众生勤修戒定慧,熄灭贪嗔痴。

我即‘干戈’,’干戈‘即我,是不是有必要决解,汉字祖宗有留下答案吗?

真是何必有????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